【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換臉|內地偵破79宗AI換臉案 拘捕515名疑犯

發佈時間: 2023/08/10

內地公安部今日(10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情況,其中偵破79宗「人工智能(AI)換臉」導致群眾被欺詐的案件,拘捕515名疑犯,有效遏制了該類犯罪勢頭。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衞局副局長李彤表示,隨着人臉識別技術的廣泛應用和AI技術的進步,人臉識別驗證類犯罪伴隨而生。犯罪分子用於實施「AI換臉」的物料主要為照片,特別是身份證照片,同時結合人員姓名、身份證號碼來突破人臉識別驗證系統。

AI換臉變聲冒充「好友」,內地商人10分鐘被騙430萬人幣,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為防範和打擊此類新型犯罪,公安機關聯合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單位,開展人臉識別與活體檢測技術安全測評,覆蓋了境內用戶量大、問題隱患突出的即時通訊、網絡直播、網絡社交、電商平台、金融支付等重點App,及時發現人臉識別驗證系統存在的風險隱患,通報運營主體升級安全保護措施和人臉識別算法,同時嚴打洩露身份證照片等圖像信息的犯罪源頭。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