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噪音問題|指揚聲器重複播放預錄聲帶擾民 環保署:需加強檢控屢勸不改商戶

發佈時間: 2023/08/10

環保署建議修訂《噪音管制條例》,提出立法禁止在公眾地方或附近範圍使用揚聲器叫賣,並設立1萬元定額罰款。環保署評估及噪音組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李志坤今早在電台解釋,設立罰款是為了減少針對短期租約商戶的執法困難,因部門以法庭傳票方式作檢控需時兩三個月,但成功申請傳票時已找不到涉事負責人。

擬修訂噪音例禁揚聲器叫賣 , 環保署建議設萬元定額罰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近年部分店舖聚集的地方,商戶不斷重覆播放預製聲帶,而且愈播愈大聲,造成嚴重噪音問題,署方在去年共接獲超過500宗相關投訴。他指雖然署方與警方和食環署曾採取聯合行動,署方的巡查次數亦由2017年的600多次增至去年的1,300多次,過去數年亦提出超過170次相關檢控,亦有屢次違規的店舖董事成功被定罪,但相關投訴數字未有顯著下降。

他表明修例將禁止在公眾地方使用揚聲器叫賣,但在商場內使用就不受規管,也允許真人叫賣,惟仍不能對附近居民造成煩擾。他亦承認條例會有灰色地帶,例如商戶播放宣傳歌曲是否屬於叫賣,歡迎市民在諮詢期內提出意見,署方期望明年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並在2025年實施。

邵家輝指工展會等人流多地方 禁用揚聲器將難介紹商品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自由黨的邵家輝認同政府規管商戶推廣的音量,但反對一刀切禁止使用揚聲器叫賣,因以揚聲器正常音量推廣及介紹產品能代替人力,且如禁用揚聲器,在工展會等人流多的地方將難以向消費者介紹商品,又質疑1萬元的定額罰款太高。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