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保障|周小松支持「418」規定改以4周工時計 可堵塞現有漏洞 保障打工仔

發佈時間: 2023/08/08

勞工處正檢討俗稱「418」的連續性合約規定,現時僱員若受僱於同一僱主工作4周或以上,且每周工作滿18小時,即屬「連續性合約僱員」,可享薪年假和病假等福利。消息指,處方初步建議改以4周計算總工時,只要僱員期內工作滿72、68、64或60小時,就可獲取法定福利。

立法會議員、勞聯秘書長周小松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支持修訂的方向,認為可堵塞現有漏洞,防止僱主透過編更影響僱員可享的保障,在勞方角度,固然希望修訂工時愈短愈好,門檻愈低愈能保障更多勞工,惟有待勞資雙方在勞顧會商討。

黃家和:時數門檻減至60小時 僱主承擔成本風險很高

對處方評估若採用60小時的方案,將涉及額外7萬名僱員及支出8.5億元,周小松表示,佔香港整體薪酬支出不足百分之一,僱傭條例下仍就有薪年假、遣散費及長服金有不同規定,料對僱主影響不會太大。不過,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同一節目表示,檢討無可厚非,但需要小心討論,認為以目前經濟狀況,時數減少門檻至60小時,僱主承擔成本上升風險很高。

黃家和指出,飲食業界計劃每星期18小時要很準確,認為現時做法行之有效,應續以「418」即總工時72小時作為基礎去討論,暫不宜作太大改變。對於有人提出改變做法後可增加勞工供應,他認為只是意願性想法,僱主需要考慮成本,能否承擔是最重要。

勞工處倡修訂「418」連續性合約規定 , 勞聯:可減僱主走法律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