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智能|港大9月免費提供ChatGPT等工具予學生 每人每月限20個指令

發佈時間: 2023/08/03

ChatGPT這一類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大大改變各行各業未來發展,大專學界亦陸續在課程加入AI元素。香港大學宣布,9月新學會全面將GenAI融入課程,其中會與微軟OpenAI合作,為學生提供ChatGPT 4及Dallet-E等工具,每人每月可向工具發出20次指令(prompt),校方會視乎同學整體使用情況,再評估是否調整。

外界憂人工智能發展 , 張翔:應制定框架管理 , 非單向調節發展速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稱,港大2月宣有暫緩師生使用ChatGPT時,已表明需時與師討論及考慮其影響,教務會在6月底確立同學使用GenAI工具的能力至關重要,由港大提供便能確保不會有同學因資源限制而落後於人。

港大在4月已容許教學人員使用GenAI工具,協理副校長(教學)趙寶貽表示,ChatGPT不是完美工具,同學要知道限制,若要分辨其答案是否真確,在其任教的化學科,考試便融合ChatGPT出題,要求學生指出ChatGPT生成的錯誤答案,以至推斷出錯的原因,考驗學生的知識水平及分析能力。

GenAI生成的圖像幾可亂真,趙稱,有數碼人文主題的核心課程習作要求學生,借助GenAI工具生成圖片來簡介正在發生、值得關注的人道和社會事件,例如伊朗婦女爭取權利、疫情、不同戰爭和饑荒,讓沒有藝術創作根底的學生也能用圖像表達所學。

學生習作加入口試或其他評估

大學重視學術誠信,趙寶貽稱,未來不會分辨學生習作是否由AI工具生成,但會加入口試或其他評估,確保同學真正掌握有關知識,亦容許老師自行決定因應其他教學目的,禁止同學在個別情況使用AI,形容「有計數機都要學加減乘除」,若違反規定則會視為抄襲。何立仁表示,相信有同學擅長傳統考試,不擅課堂滙報,反之亦然,港大希望多元化評估學生能力,避免有個別考試或習作分數佔比太高。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