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播錯國歌|指法庭技術性拒批《願榮光》禁制令 湯家驊:避免一罪兩檢

發佈時間: 2023/07/31

高等法院上周五拒絕就禁止以任何方式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批出臨時禁制令,法庭指「難以理解」禁制令如何對罪行有阻嚇力,亦擔心可能帶來「寒蟬效應」。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法庭與政府就該歌曲作為宣傳或傳播的用途是會危害國家安全的立場一致,例如法庭考慮到《香港國安法》同樣能起到檢控有意圖傳播歌曲的人,但為避免造成「一罪兩檢」,才技術性拒批禁制令。

湯家驊又提到,法律上若要推翻法官酌情權,除非法官犯法律上錯誤,或者忽略實際需要考慮的理據和事實,但暫看不到有關判詞有犯錯或忽略,表面看來若律政司想上訴,會有頗大困難。對於政府做法是否草率,他回應稱身為行會成員,不能回答有關問題。

就部分音樂串流平台重新上架《願榮光歸香港》,湯家驊認為,相關行為屬不智,發布者容許歌曲任意被他人傳播的行為,等於挑戰法庭,行為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

記協考慮申請介入《願榮光》案 , 冀增新聞工作豁免條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