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料稍為放緩 陳茂波:要開創新消費增長點

發佈時間: 2023/07/30

政府明日將發表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預告,明日公布的數字按年增長幅度可能較第1季稍為放緩,但強調整體經濟仍處於改善的軌道上,最重要是能繼續保持向上。

陳茂波解釋,拉動本港經濟增長的「3頭馬車」當中,私人消費繼續在次季支撑經濟增長,在首季按年上升24%後,4至5月合計繼續上升17%,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8成半;而本周四公布的次季食肆總收益數字,預料仍能繼續錄得顯著按年增長,並可如首季保持平均每月90億元以上水平。

外圍環境持續疲弱 港出口貨值第2季跌13%

但他承認,期內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持續疲弱下,仍然面對相當嚴峻的壓力,本港商品出口貨值繼首季按年下挫18%後,次季繼續按年下跌13%,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均有減少,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也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而本地固定投資在首季一度扭轉跌勢後,受到加息和外圍經濟前景疲弱所影響,次季亦有放緩迹象。

他認為,中央政府公布將着力擴大內部需求、提振市場信心,並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穩定外貿外資,相信能有力支持內地經濟今年較快增長,對香港經濟也有幫助;惟客觀環境亦有變化,如疫情令不少市民減少晚上外出活動和消費,港人北上消費情況亦明顯增加,近月來港內地旅客也更傾向在本地進行文化深度遊,消費模式可能起了變化。

陳茂波強調,香港需要更具特色和創意的市場營銷策略和活動、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開創新的消費增長點,希望與業界一同探討更多新穎構思,帶旺市道、振興經濟。

指能否達到增長預測視乎外圍經濟環境 , 陳茂波:兩條腿走路維持競爭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