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易「生蛇」宜打疫苗 患紅斑狼瘡等高危 100免費接種名額助基層

發佈時間: 2023/07/27

免疫力差易「生蛇」宜打疫苗 患紅斑狼瘡等高危 100免費接種名額助基層

免疫力較差者,「生蛇」風險更高,其症狀、併發症亦更嚴重,或增加入院機會。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建議,曾接受幹細胞或器官移植、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等免疫力低的人士,應接種新一代重組帶狀疱疹疫苗(RZV),以降低生蛇及復發風險。

聖雅各福群會將推出先導計劃,提供100個免費接種疫苗名額,於公院覆診的綜援人士可受惠。

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只要曾患水痘,病毒便會潛伏體內,在免疫力低時重新活躍。孔繁毅指,本港39歲以上人士97%曾感染水痘,每3人便有1人有機會生蛇。生蛇會導致皮膚疼痛、灼熱或刺痛,數天後開始出現紅疹,其後再出現結痂水疱,部分人或有發燒、頭痛、疲勞等症狀。

多數患者的皮膚刺痛症狀會在2至4周內減退,但有本地研究指,23至47%因生蛇而住院的患者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或後遺神經痛、眼部帶狀疱疹可影響視力,以及其他潛在併發症,如中風、腦炎、心臟病等。

症狀及併發症更嚴重

孔續指,部分免疫力弱人士,如曾接受幹細胞或器官移植、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等患者,生蛇風險更高,其症狀及併發症亦更嚴重。以紅斑狼瘡症為例,患者生蛇風險比常人高1.76倍;他們一旦生蛇,90日內出現後遺神經痛的比率亦高1.09倍。

現年38歲的Elsa為紅斑狼瘡患者,2015年底發現胸下、腰背位置隱隱作痛,初時打算按摩紓緩,及至2016年1月沖涼時發現身上出現紅點,經醫生診斷為生蛇。她自首次生蛇後,每隔兩年便復發一次;即使康復後亦感疼痛,尤其晚上睡覺時更明顯。

倡參考外國 疫苗納政府資助

66歲的Anna同樣是紅斑狼瘡患者,2018年初發現左額角有幾粒紅點,其後確診為生蛇並有上眼情況。她憶述,當時因發燒而住院6至7日,病情更導致眼睛出現虹膜炎;出院後1年間,仍須定期到眼科覆診,眼睛、頭頸位置亦不時疼痛。

要預防生蛇,最有效是接種疫苗。孔繁毅稱,有研究顯示逾9成潛在免疫疾病的患者,接種新一代重組帶狀疱疹疫苗後,保護率在約4年追蹤期內達90.5%。他說,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疲勞、腸胃不適、頭痛、肌肉痛、發冷、發燒等常見副作用,一般在2至3日就會消退。

目前歐美多國已將帶狀疱疹疫苗納入政府資助,孔建議有關當局參考,並分階段實施疫苗接種計劃,首階段可由65歲或以上及18歲以上免疫力弱人士開始。此外,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定期運動、戒煙戒酒等,都可預防生蛇。

記者︰陳施敏

美術:招潤洪

免疫力差易「生蛇」宜打疫苗 患紅斑狼瘡等高危 100免費接種名額助基層

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葉君瀚(左一)指先導計劃設100個免費疫苗名額,左二起為孔繁毅、Anna及Elsa。(冼偉倫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