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港通關|港區人大聯署促取消過關「黑碼」 李慧琼冀內地因時制宜便利出入境

發佈時間: 2023/07/26

目前由香港北上內地,必須先填寫入境健康申明卡並取得「黑碼」。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昨日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向全國人大代表工作委員會,提交代表全體36名港區人大代表的聯署信,希望內地海關總署探討取消「黑碼」。

內地居民各項赴港澳簽注及快捷通關 , 下周一恢復全國辦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份聯署的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出席電台節目時指,過往已多次與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和中聯辦等商討,但進展不顯著,估計當局保留「黑碼」是希望掌握旅客資料,以便進行個案追蹤。但旅客未必提供準確資料,本港長者使用智能手機或有困難,邊境網絡未必穩定,可能無法生成二維碼,加上內地去年已將新冠病毒調整為「乙類乙管」,對疫情顧慮已不存在,今次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出席者亦毋須再戴口罩,盼內地當局因時制宜,適時檢視有關措施,以便利港人和其他人士出入境。

她續指,一般情況下,提交聯署信後3個月內會獲回覆,下一步希望約見澳門相關部門,並爭取盡快在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日表決,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並任命王毅再出任外交部部長。李慧琼說,對中央的人事任命充滿信心,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央有需要因應實際情況,作出最合適的人事變動,相信經驗豐富的人更能發揮。被問到王毅是否短暫接任,她表示難以估計,但相信中央對外長任命審慎並有反覆研究。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