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秦剛被免|上任僅7個月 中央未提換人原因 秦剛遭免職 王毅再任外長

發佈時間: 2023/07/25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今日(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表決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再次任命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為外交部部長;同時,免去易綱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職務,任命潘功勝為人行行長;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8號主席令。

秦剛上任僅7個月便遭撤換,是歷來任期最短外長,中央今次並未說明原因,但他仍保留國務委員的職務。秦剛近月「神隱」未有亮相公開場合,他對上一次現身是6月25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越南等國官員,此後再無露面,其狀況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期間多項重大外交活動都由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處理,前者以中央外事辦主任身份出席本月在印尼舉行的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以及本周在南非舉行的金磚會議。69歲的王毅2013年3月16日至2022年12月30日曾任外長。

近月突「神隱」 京曾稱身體原因

對於秦剛被撤換的原因,中央今次並未說明,外界曾傳出過不同版本的流言,惟全都無法證實。在今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多次被追問秦剛的動向,均表示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外交部本月11日曾宣布秦剛缺席東盟系列外長會議,解釋是「身體原因」。

現年57歲的秦剛,1988年開始在外交系統工作,曾擔任駐英公使、外交部發言人兼新聞司司長、禮賓司司長、外交部副部長等。前年7月起,秦剛出任中國駐美大使。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並在年底破格接替王毅出任外長,當時56歲的他,是中國60多年來最年輕外長。至今年3月,秦剛在人大會議上當選副國級的國務委員,成為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觀察人士指,秦剛3個月內連升兩級,晉升速度之快在內地官場極為罕見。

人大「加插」會議 早惹猜測

全國人大常委員會一般約兩個月開會一次,對上一次是6月,原本預計下一次會議應該是8月舉行,惟今次「加插」召開且只有一天,並且涉及任免案,因而早已引起外界關注和猜測。

王毅代出席東盟外長會,秦剛「身體原因」缺席,傳確診新冠,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