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交部|秦剛首次出席外長記者會 指中國外交已按加速鍵 朋友圈愈來愈廣

發佈時間: 2023/03/07

全國人大代表、外交部部長秦剛自去年12月30日接任外長後,今在北京首次出席外長記者會,他稱,目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形容中國外交已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今年將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特別是全力辦好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元首峰會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大主場外交。

秦剛促有關國家 , 停鼓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詳情即睇[ 下一頁]

秦剛表示,將以夥伴關係為依託,促進大國關係協調和良性互動,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形容中國的朋友圈愈來愈廣,新朋友愈來愈多,老朋友愈來愈鐵。

對於台灣問題,秦剛稱,憲法序言已列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就最近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對此堅決反對並保持高度警惕。他說,將繼續以最大誠意及努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強調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台灣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秦剛又質疑美國雙重標準,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灣問題上卻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違反「八一七」公報向台灣售武等,警告若如果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將地動山搖,敦促美方若希望台海風平浪靜,應停止「以台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俄烏衝突方面,秦剛稱中國不是危機製造者或當事方,亦無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批評憑甚麼向中國推卸責任、制裁、施壓甚至威脅,又稱似乎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衝突延宕升級,借烏克蘭危機達到某種地緣政治意圖。他又形容,中俄關係是國際關係典範,批評有國家以冷戰結盟思維看待,只會看到自己倒影,強調中俄結盟不受第三方干擾及挑撥,世界形勢愈動盪,中俄關係更要穩步前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