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智能|聯合國安理會首就AI開會 中方︰要避免成為脫韁野馬

發佈時間: 2023/07/19

聯合國安理會周二(18日)首次就人工智能(AI)安全問題召開高級別會議,中方代表在會上指,要規範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避免它成為「脫韁野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AI正在多個領域發揮作用,但一旦被用於恐怖主義、煽動仇恨和暴力等,可能對全球和平安全產生非常嚴重後果,他歡迎設立新的聯合國機構,制定AI治理方案,更好管理風險。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強調,AI作為「雙刃劍」,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取決於人類如何利用及規範,國際社會應開展廣泛對話,探討制定AI治理的指導性原則,中方支持聯合國在這個方面發揮中心協調作用。張軍又提出AI治理原則,包括堅持倫理先行,避免人工智能技術成為「脫韁野馬」,他亦反對利用AI謀求軍事霸權、破壞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代表認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利用AI能審查、約束、鎮壓或剝奪人民的權力。俄羅斯質疑負責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安理會,是否應該討論AI問題。

全球最強護照排名 新加坡居首 香港排17,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