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服務|盧寵茂:將研究與上海設醫護交流計劃 年內維持新冠疫苗接種建議

發佈時間: 2023/07/11

早前本港經「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引入首批70名護士、10名醫生和3名中醫來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該批醫護質素高,且與本地醫護合作很好,預計第二批醫護可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到港,如某類護士特別短缺,亦可利用此計劃增加更多交流數目。 

他又提到,正與內地商討深化和擴大「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包括增加更多人手短缺的專科護士交流名額,亦認為本港可輸出培訓制度的優勢,如2019年創立的「深港專科醫生培訓中心」已將本港醫專培訓制度、醫生評核等引入深圳,期望日後中港培訓制度融合,令整個大灣區以至全國人才培訓達至高水平。

另他稱,當局也正與上海商討設立人才交流計劃,利用當地大量的病例,加快培訓香港醫生。他舉例指,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的器官移植中心,疫情前每年可做到800宗肝移植個案,但本港現時每年只有約50宗,如有交流計劃將有助港方派員前往培訓。

此外,盧寵茂預計,今年冬天會有新一波新冠疫情,但表明政府有信心應對,而政府年內會維持現時新冠疫苗接種建議,即5類高風險人群每隔半年打一次加強劑,推出冬季流感疫苗後,將建議高危人群同時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也繼續推動學童的到校接種服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