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人手 ︳大灣區中醫訪問計劃擬延續 師徒制培訓本地中醫 料拓展至腫瘤腦病骨關節針灸科

發佈時間: 2023/05/11

本港去年11月起推行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邀請3名廣東省中醫院專家來港交流,更首度引入「師帶徒」模式,由內地專家帶領本港中醫師在醫院內進行住院臨床高階培訓。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指,計劃獲得廣東省中醫藥局支援及認同,上周已發出中期報告,未來有意「做大啲」,延伸至腫瘤科、腦病及神經內科、骨關節科及針灸科,內地當局會協助物色更多適合中醫院參與合作,冀在中港建設臨床中醫培訓基地。她指,期望計劃延伸下去,且不設限期,暫「必定不止1年」。

黃指,計劃首階段聚焦新冠重症治療,內地專家去年11月先在伊院及瑪嘉烈醫院,為5名本地中醫師提供住院臨床高階培訓;次階段在今年3月展開,除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覆蓋病種,即中風治療、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及癌症紓緩治療外,內地專家亦會探索在呼吸科採用中西醫協作模式。

內地專家帶港徒弟與西醫臨床分析   病人是否適合中西醫治療

黃續稱,因內科病人留院時間通常較長,故選擇先以呼吸科為試點,次階段計劃會培訓30名本地中醫師,他們將在威院、聯合醫院、沙田醫院、東華醫院及靈實醫院服務,其中靈實醫院是首度參與中西醫協作項目,內地專家會帶同「香港徒弟」,與西醫臨床部門在呼吸內科共同作病例分析,以探討哪些病人適合中西醫治療。

專家之一、廣東省中醫院大科主任鄒旭指,本港中醫師全科培訓佳,但集中在門診經驗,且以個人經驗,中醫與其他學科不同,有各類流派,若想成才「跟師傅十分重要」,即使科班出身,只靠理論斷症亦有不足,在港「師帶徒」可作彌補。

另一專家廣東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謝東平指,本港中醫師底子很好,雖然經驗集中在門診,處理病種較少,但通過「師帶徒」很快可以掌握院內治療知識和內容。謝謂,本港西醫團隊態度十分開放,彼此治療病人想法亦一致,形容自身有「橋樑及黏合劑」作用,令本港西醫和中醫師有更多機會共同處理住院病人個案。

對未來會邀請多少內地專家來港,黃指暫未有定案,而因計劃首重培訓未來本港中醫骨幹,為現職中醫師深化臨床經驗,暫不考慮讓本港院校的中醫學生「拜師」。
 

首批內地中醫抵港 , 兩抗疫專家任訪問學者 , 赴伊院瑪嘉烈研中西醫協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