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垃圾徵費|垃圾徵費擬延至明年4月實施 團體稱需適應新做法及訓練工友

發佈時間: 2023/07/10

政府原定最快今年年底推行垃圾徵費,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港台專訪時稱,垃圾徵費將延至明年4月1日實施。他指政府近期收到不少意見,特別是清潔工前綫團體,認為年底正值聖誕及快將農曆新年,需要處理大量垃圾之餘,不少員工亦會請假,是業界最困難的時間,故並非推行好時機。

垃圾袋重新招標 價錢大幅降低逾一半

他相信會有環保團體感到失望,但強調當局希望垃圾徵費能順利推行,加上清潔工要求合理,政府經反覆檢視後延後實施。惟他強調現時垃圾徵費的相關配套準備工作進展良好,如指定垃圾袋早前因價錢問題要重新招標,當局最新收到的標書顯示價錢已大幅降低超過一半,相信承辦商可以在足夠時間提供指定垃圾袋。

房屋署研屋邨建立小型回收點 冀令市民「移風易俗」

至於執法方面,他重申垃圾徵費實施後會有半年適應期,初期政府會向公屋、「三無」大廈及鄉郊村屋派發指定垃圾袋,並加強宣傳教育,期內執法人員主要會向違例人士發出警告,適應期後會以「風險為本」模式,針對「違法黑點」採取執法,違例者被會罰款1,500元;另外政府正計劃擴大回收網絡,包括與房屋署研究在公共屋邨內建立小型回收點,希望能在2至3年間令市民「移風易俗」。

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認同政府延後實施垃圾徵費,希望推行時能盡量減少混亂情況,又直指業界人手空缺近2成,要長期聘請散工,加上年底假日時一般有2至3成人請假,業界難以處理;且前綫清潔工要適應新做法,業界要為工友提供訓練,故在年底推行會較為困難。

謝展寰重申垃圾徵費年內落實 , 指定垃圾袋 ,  短期再招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