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環境|謝展寰:年內落實垃圾徵費 短期內就指定垃圾袋重新招標 

發佈時間: 2023/01/26

政府今年內推行垃圾徵費計劃,日後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傳媒專訪時透露,2至3個月內將就垃圾徵費的指定垃圾袋承辦商重新招標,因去年底收到垃圾袋廠商的標書標價均高於預期,故當局調整條款,刪去需要在港設廠生產的要求,冀確保今年內能落實垃圾徵費。

亂拋垃圾阻街增罰款明年交立會審議 , 謝展寰:擬賦權食環沒收阻街貨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推出垃圾徵費後,政府會繼續做好回收配套,特別是政府過去兩年透過「綠在區區」改變部分市民生活習慣,加上政府調整了合作回收商的合約,要求他們需要將回收的物料轉為有用、可出售的產品,政府再按原料生產的物品數量付款,如玻璃樽轉為玻璃砂、塑膠轉作切片等,令回收網絡增加之餘,下游回收工業亦見壯大。 

冀2027年底前有3700公共電動車行駛

他又提到,政府期望在2050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和運輸界別零碳排放,而自己則希望在2027年底前有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行駛,並透露政府今年起會在東涌、九龍塘和將軍澳興建高速充電器,年內亦會有首個油站轉型為電動車充電站。

另中電和港燈續加電費引起爭議,對於政府會否在電力市場引入競爭,謝展寰強調,與兩電簽署的《管制計劃協議》到2033年才完結,屆時或考慮不同開放市場的方式,但香港地方不大,如將電力市場分割得太細、太零碎,並要中間每個環節都要有盈利,則難以減電費,而外國將發電廠及電網「分家」雖增加了競爭者,但如供大於求,在能源危機下或令部分公司倒閉,反影響電力供應穩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