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香港核學會批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欠細節 質疑非所有專家同意結論

發佈時間: 2023/07/05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發表報告,指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報告很多部分的行文字句有不確定性,如採用「知悉」而非「同意」字眼,質疑並非全部專家都認同報告結論。他又指,報告未有公開討論細節和無提及有多少專家同意日方安排,希望IAEA進一步解説。他稱,排放核污水計劃的確實影響仍需更多研究,認為今次報告無助釋除市民疑慮,若政府不全面禁止來自福島的食品,或會減少市民對進口食品的信心。

陳凱欣指政府應參考國家和本港專家意見  作相應行動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亦表示失望,批評日方面對當地及國際社會批評,仍然一意孤行,計劃將核廢水排出海。她說,核污水含有放射性物質「氚」,會持續、不可逆轉地影響食物鏈,而排放預料持續30年,政府每年需投放約1,000萬元做食品安全檢測。她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強硬態度,並參考國家和本港專家意見,作出相應行動,包括一旦日本開始排放核污水,便禁止福島一帶沿岸高風險水產進口。

陸頌雄稱日本排放核廢水初期   港便禁止相關水產食品進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批評,日方在評估報告發表前,已公布排放核廢水時間,做法不負責任,又質疑日方採用的過濾核廢水方法是否長時間有效。他認為,本港應在日本排放核廢水初期,便禁止日本相關地區的水產等食品進口,若證實影響極小,才逐步解禁,強調即使阻止不到日方排放核廢水,當局亦要考慮提出反制措施,讓對方付上代價。

國際原子能機構向日揆交報告 , 福島核污水排海符安全標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