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大圍︰由毛毛蟲變成蝴蝶

發佈時間: 2023/07/10

大圍︰由毛毛蟲變成蝴蝶

搬家在即,開始收拾家中物品。在書櫃拾獲多年無翻開的舊相簿,看到幼稚園的畢業相片,讓我回憶起「毛毛蟲」的往事。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在沙田大圍成長,算是一頭大圍開荒牛。童年住在新田圍邨,中小學分別唸沙田官中及官小。至於我少談及的幼稚園,也是位於大圍,沙田公立學校的前身--沙田幼稚園。

70至80年代的大圍是一片荒野,當時還未有大圍火車站。沙田幼稚園位處小山丘上,印象中由幾家鐵皮屋頂平房建成,到處都是青苔與林蔭。最記得學校地上或水池旁,都有很多手指般肥大的綠色毛毛蟲,雨後數量更多。牠們像是該處的「原居民」,同學們用竹枝跟牠們玩耍,老師不會阻止。茶點時間,同學們從生鏽鐵罐拿出來的南乳餅乾,吃不完就分給毛毛蟲,大家非常老友。

轉眼間我離開幼稚園40年,也離開了大圍30載,搬到另一新市鎮馬鞍山做另一頭開荒牛。或許是緣份的牽引,幾十年後我重回大圍,新家園更可眺望舊日的屋邨,以及我所有曾經求學的校園。

再次歸來,我終於能夠擺脫宿命,不用再開荒,因為經過多年的發展,大圍已經由毛毛蟲蛻變成一隻超級漂亮的蝴蝶,擁有兩綫交滙的鐵路站,15分鐘便可跨過大海。

我更期待兩星期後開幕的大型港鐵商場「圍方」。從前在幼稚園吃茶點,只可選擇南乳餅乾,將來落樓下65萬呎、樓高4層的商場,便有幾十間餐廳選擇,還有丈夫喜歡的全港最大室內單車停車場,衣、食、住、行、娛樂等所有日常需要,在這個商場生活圈一應俱全。

看舊相簿看得入神,我是時候收拾物品,收拾心情,回歸童年的家,與大圍這隻花蝴蝶一起飛翔。(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