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在內需股裏跌倒 就在內需股裏爬起

發佈時間: 2023/07/07

在內需股裏跌倒 就在內需股裏爬起

姊妹們,連續兩次和大家回顧了上半年藍籌的升跌榜,今次想和大家前瞻一下下半年的港股。我綜合了各大券商對下半年港股的預測,普遍都認為下半年可以審慎看好,但不能期望很大升幅。

我自己也認同這個講法。首先,最困擾港股的兩大因素,一是美國息口,二是內地經濟的增長動力。美國利率經過接近年半的調升之後,從通脹的回落幅度和速度來說,息口應該已經見頂,美國聯儲局未來的加息空間有限,這將有利股市的表現,尤其是科技股。

美國的科技股已經在上半年率先見底,納斯達克指數升了逾3成,跑贏大部分市場,但中資的科技股卻仍然疲弱,表現令人失望。

中美關係牽動中資科技股

我認為,中資科技股能否回升,除了息口因素之外,也要視乎中美關係的發展。自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並且獲得習近平主席接見之後,接下來馬上又有財長耶倫的訪華行程,但這一連串的高層接觸,能否改善中美關係,我仍然抱觀望態度。

畢竟,中美自從建交以來,關係一直未好過,特朗普上台後就更加白熱化而已,到了拜登,在利益為先的原則下,雙方才有較多合作空間。因此,中資科技股只能審慎地看好。

但有一點值得注意,內地重啟經濟之後,刺激內需似乎是唯一可以提振經濟的手段,而大型的科技股,包括阿里巴巴(09988)、京東(09618)和美團(03690)等等,其實本身就是徹頭徹尾的內需股。如果內地會推出更多刺激內需的措施,這些大型科技股也應該受惠。

另外,如果美國息口見頂,美元強勢也會收斂,這對於人民幣有刺激作用。如果人民幣不是太弱的話,應該會有更多資金流入中資股,這對內地股市和在本港上市的中資股都有利。

至於內地經濟增長動力方面,現時看來,除了電動車行業因為政策推動,加上有實際的換車需求,下半年應該仍然有上升動力外,其他各個經濟環節都需要外力推動。

恒指上升空間定比下跌大

我自己預期,內地政府最遲今年第3季就應該出台一些措施,以刺激內部需求。這一刻,內地經濟確實放緩了,但正如內地官員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說話,就是內地經濟的韌性比較強,因為內地經濟的深度足夠,也有一群中產支持消費,他們手上是有錢的,但就是對前景感到憂慮,才不敢胡亂消費。我認為,只要政府能加以引導,他們仍然是重要的增長引擎!

港股已連跌3年,若計及上半年的4%左右跌幅,3年半時間內,恒生指數大約跌了36%,我認為已充分反映了息口上升和內地經濟放緩的因素,未來上升空間肯定大過下跌。

如果大家同意,內地政府必定會出招刺激內需,那麼,一些跌幅已大的內需股,就是大家翻身的機會了。正所謂,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爬起,我自己的首選其實是大型科技股,包括阿里巴巴、京東和美團。

在上半年藍籌10大跌幅榜之中,還有兩隻「健康股」,包括阿里健康(00241)和京東健康(06618),也有體育用品股李寧(02331)。如果大家有跟進這些股票的表現,都會發覺,他們都是大上大落的股票,在升幅榜出現過之後,就會淪落到跌幅榜。現在他們落入跌幅榜,未來也有機會躋身升幅榜,其中我對兩隻健康股較有憧憬。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