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鼠患問題|灣仔駱克道鼠患指數達17.3% 區議會稱食環署未有解説計算法

發佈時間: 2023/07/04

食環署近日公布上半年鼠患指數,其中灣仔駱克道指數達17.3%,是各監察點中最高,署方將展開第2階段全港滅鼠運動。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指,政府過去一年投放多了資源滅鼠,並引入了新方法如用老鼠膠板,又引述當局稱捕獲老鼠的數字比使用老鼠籠多4倍,估計鼠患指數因而上升。

陳凱欣倡加老鼠傳播疾病指數 才能反映問題嚴重性

她認為復常後食肆開放時間回復正常甚至更長,自然多了垃圾,也令市民感覺多了老鼠;另有相片或片段拍到在街市或肉枱上有很多老鼠,估計問題是在舊街市,因為新街市已有地方處理豬殼。她又指出今年有2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建議政府加入因老鼠傳播疾病的指數,才能反映鼠患問題的嚴重性。

灣仔區議會主席黃宏泰指,駱克道因有街市和食肆,鼠患指數比其他地方高一點是可以理解,但對於駱克道鼠患指數由去年同期的0%躍升至17.3%的情況,他質疑數字是不切實際,因要看署方的計算方法與實際情況是否有出入,又批評食環署未有就鼠患計算方法及捕鼠方法等向區議會解説,過往都只集中討論街道管理、衞生或阻街等問題,希望食環署能更主動向區議會交代最新相關情況。

他又透露,區議會曾代表勵德邨居民向食環署投訴邨內鼠患嚴重,但獲告知相關問題是由管理處負責,期望當局制定機制處理投訴而非互相推搪;惟他亦呼籲政府重視優化滅鼠計劃之餘,市民也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包括處理好食物及垃圾,將鼠患情況控制到可以接受的範圍,不要將滅鼠責任全交給政府。

荃昌中心昌寧商場鼠患嚴竣 , 食店附近通道淪「米奇樂園」, 重災區恐藏50至100隻老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