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容海恩:與家翁劃界是為保護家人 湯家驊指舉報通緝者屬義務非法律責任

發佈時間: 2023/07/04

政府昨日公布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8人懸紅名單,當中包括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的家翁袁弓夷。去年8月宣布與對方斷絕「爺媳關係」的容海恩,今早在電台稱昨日曾與正在外地的丈夫袁彌昌通電話,並指丈夫收到不少電話而感到有壓力。

李家超支持警懸紅通緝海外8人 , 駐港公署對英美涉港言論表不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重申與袁弓夷「道不同不相為謀」,自己與袁弓夷釐清關係是保護包括袁彌昌等家人,但認為離婚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期望袁弓夷盡快自首,指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如沒有違法,則可在受審時證明自己清白。她又提到如兩個女兒問及情況,她也會講述事件的進展,指袁弓夷是兩女的爺爺為不爭事實。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國安罪行是「更甚於殺人放火」的嚴重罪行,故不認為警方公布通緝人士的方法高調,但國安罪行屬於政治罪行,而聯合國指引和香港法例列明不能移交政治人物,惟不能排除被通緝人士經過本港的友好國家時,被當地以行政手段移送回港的可能性。

至於市民的責任問題上,他指即使市民知道被通緝人士的位置,向警方舉報仍只是義務而非法律責任,因此不存在「知情不報」就要負上法律責任的情況;至於被通緝人士的親友可否給予金錢援助,他指出本港沒有「牽連罪」,只要意圖不涉及支持「港獨」就不構成違法,傳媒如非借用其平台協助宣揚他們的政治立場,正常訪問也應不會有問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