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行示威|李慧琼:新時代下遊行非最有效 需考慮會否被騎劫

發佈時間: 2023/07/03

連同剛過去的七一,過去數年的七一並沒有團體舉辦遊行示威。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在電台重申,言論及集會自由均受到《基本法》保障,但在新時代下不認為遊行是最有效方式,認為表達意見最重要是有效,遊行只是一個選擇,是否有效、必需、為社會帶來其他影響,或被人騎劫等都要作考慮。

她形容自己重視理性溝通,最重要是以守法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如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一事上,她也有找官員或透過議會表達市民訴求,認為特區政府在不同場合都有聽意見,會以溝通去表達或爭取。

愛國主義和國民教育的目標  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而對於人大常委會正就《愛國主義教育法》作諮詢,李慧琼說愛國主義教育和國民教育的目標,是讓市民增加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及國情,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從而令「愛國之情油然而生」,而教育局已經推出一系列相關措施,包括中小學每星期要升國旗、唱國歌等,在重要的中國傳統節日也有慶祝活動。

她又提到,本港部分大學設有大灣區分校,故本港大學應讓學生最少在大灣區分校上課半年,另外半年則在英美或一帶一路國家交流,讓年輕人做到放眼世界,認識國家。

黃迺元主動撤申五一遊行 , 鄧炳強︰公眾遊行權利受保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