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強制食品減價

發佈時間: 2023/06/30

歐洲多國強制食品減價

歐元區5月通脹率是6.1%,雖然已比去年10月高峰的10.6%下降了不少,但仍屬較高的數字,主要由食品價格高企造成。受高能源價格、人力成本上升及俄烏戰事的影響,歐洲之前糧食價格的升幅特別高。目前食物商品、食品原材料價格已持續數個月回落。不過在零售市場,食品價格仍然「企硬」。有些消費者惟有選購相對較平的食物種類,或者原本買開大牌子產品的,改為購買其他較便宜的牌子。

歐洲國家處理食品價格高漲手段各異。其中食品通脹增幅處於45年來最高的法國,手段最強硬,政府非常不滿近幾個月通脹回落,超市食品價格卻反而創新高,強制當地75家食品供應商,把數百種食品減價,包括麵類、禽類、食油等,但不包括牛肉、豬肉和牛奶。法國國內80%的食品,都是由這批商戶經銷,一旦違反強制減價的要求,政府明言會有懲罰制裁,包括取消有關商戶的紓困特殊稅務優待,討回當中涉及的款項,亦會公開不合作的商戶名單。法國政府與食品供應商協議,由7月開始實施強制減價措施,暫定為期3個月。

歐盟國家中食品通脹最嚴重的匈牙利,亦有針對日常基本糧食實施類似強制限價措施。而希臘的限價方式有點不同,是在零售商的利潤上設限。另外,西班牙不對食品限價,而是透過寬減增值稅(VAT, Value-added tax)的方式減輕消費者負擔,其中食油和麵類的增值稅,由原本的10%減半至5%,其他多種基本糧食的增值稅就完全取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