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非必定健康 慎控溫度時間 防攝致癌物

發佈時間: 2023/06/23

氣炸鍋非必定健康 慎控溫度時間 防攝致癌物

近年氣炸鍋爆紅,它標榜能用極少或無油「炸」食物,吸引不少注重健康的家庭,但以其烹調食物真的健康嗎?有註冊營養師指,氣炸鍋烹調食物也有可能釋出有害或致癌物質,使用時須謹慎控制時間及溫度,縮短氣炸時間,以免食物燒焦。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羅曼詩指,氣炸鍋以熱空氣快速流動的原理,使食物均勻受熱,蒸發表面水份,產生「梅納反應」,即蛋白質和糖份因高溫產生化學作用,變得香脆金黃。由於只需小量或毋須添加油份,加上熱風亦可逼出食物過多油份,感覺上較煎炸健康。

羅指出,氣炸鍋烹調比蒸煮或快炒其實不會相對健康,因要視乎溫度、時間及食物種類,食物經「梅納反應」可產生有害或致癌物質,其中3種較常見為雜環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及丙烯酰胺。

提防高脂食物

要避免食物燒焦,釋出過量有害或致癌物質,羅建議,用氣炸鍋時須謹慎控制時間及溫度,例如烹調蛋白質食物如肉類,應低於160度;澱粉質食物如薯仔,應低於120度。另外,將冷藏肉類解凍,及將食物切得較大塊,或氣炸前先蒸煮幾分鐘,可縮短氣炸時間。

此外,羅指一些預先包裝食物已加了油份,當氣炸這些食物享用也不會吃少了油;另如果氣炸雞翼、豬肋條等,當中亦含大量動物油脂,有機會影響血液中膽固醇。

美術:招潤洪

氣炸鍋非必定健康 慎控溫度時間 防攝致癌物

註冊營養師羅曼詩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