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球排名|香港在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全球第7 按年跌2位 跑輸新加坡台灣

發佈時間: 2023/06/20

位於瑞士洛桑的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全球第7位,按年下跌2位,重返2021年位置。今年前6位分別為丹麥、愛爾蘭、瑞士、新加坡、荷蘭及台灣,其中台灣創2012年以來最好的表現;排在香港後的則有瑞典、美國及阿聯酋。
 

港商業法規續排名全球第1
 

在4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繼續在「政府效率」取得全球第2名,在「基礎建設」的排名亦有所上升,但「營商效率」及「經濟表現」的排名分別下跌。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續排名在全球第1,在「稅務政策」、「國際投資」、「國際貿易」及「科技基礎設施」亦位於全球前5名。

政府發言人表示,《2023年報》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指本港競爭力有賴於「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優勢,包括繼續實行普通法、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審判權、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透明的市場等,去年新冠疫情為香港帶來艱鉅的挑戰,嚴重影響經濟表現,整體排名因此較去年下跌2位,但相信今年香港經濟會有顯著改善。

發言人指,雖然排名跌主要受去年疫情高峰和疲弱經濟拖累,但強調要警惕經濟體之間愈趨激烈的競爭並積極應對,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持續推進「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積極「搶人才、搶企業」,連帶加強在基礎設施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投資,以及繼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相關工作都取得良好進展,相信未來環球經濟重心持續東移,香港將繼續從中獲益。
 

外派僱員生活費排名 , 港跌1位仍冠亞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