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美食E班基#甜梅菜菜甫鹹檸蒸魚

發佈時間: 2023/06/16

美食E班基#甜梅菜菜甫鹹檸蒸魚

早前提及帶美食團遊大灣區,第一站到珠海唐家灣的明達農莊飯店,招牌出品是柴火吊燒雞。我們10人1席,每席2隻吊燒雞、秘製炆黑豆腐(黑豆製成)、清蒸雜魚仔、香菇煮浮皮(即豬皮),但大家最喜愛的是乾煸四季豆肉碎,四季豆鮮嫩;乾煸廚藝到家,吊燒雞皮脆肉嫩,不失為招牌貨,其他尚算滿意。

吃罷趕去順德入住酒店稍作休息,馬上出發到村莊式的德雲居食莊。食莊位於小村鎮,由舊屋串連而成,麻石行人道,置中有小溪流,假日路邊還有村民擺賣農村蔬菜瓜果,有小店舖賣糕餅、花生等手信禮品。

眾人在食莊前來個大合照後上二樓雅座,筵開4席,吃順德特色菜,有均安蒸豬併碧江燒鵝,和順魚兩吃是拆肉魚球蒸雲耳骨腩;有創新的煎釀鯪魚皮、碧江特色煎腸粉,都是香脆的品酒菜;也有非常傳統的螃蜞(小蟹)煮黑毛節瓜、大良炸鮮奶、砵仔焗禾蟲,都是令人懷念的順德小炒。一宿無話。

早上8點從酒店出發,到倫教德記粥店吃早粥(已預訂好豬爽腸、手抓豬肉丸和上湯魚皮角),炸油器、生滾粥都保持水準,驚喜是手打魚皮角(早年有說做魚皮角的師傅已退休,此物會失傳,但後來有幾名小伙子拜師學藝),今天吃到的是由小師傅做出來的,真的很開心,品嘗到的是承傳,令人快慰!哈哈!還有在順德午餐、晚飯未說,更有在中山吃到最喜愛的食店香山家宴呢!下回再分享。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甜梅菜菜甫鹹檸蒸魚。

材料︰藍寶石魚(養殖黑瓜子班)1條約斤半重、惠州甜梅菜2両、潮州菜甫條1両、鹹檸檬半個、薑碎1湯匙、蔥絲1湯匙。

調料︰生油1湯匙、生抽1湯匙、海鹽半茶匙。

做法︰魚打鱗後開肚去除內臟、魚腮,吸乾水份,內外均塗上海鹽。甜梅菜浸洗後放盤上,用生油、生抽撈好再加入菜甫,把鹹檸檬切碎混入其中。魚放在蒸碟上把菜料鋪在魚旁(不要鋪在魚身上),剩下的菜料汁灑上魚身,放入已燒滾的蒸鍋內,蒸20分鐘後傾出魚汁液,放上蔥絲重新淋回魚身上,再蒸半分鐘便可食用。

基哥Tips︰惠州乾鮮梅菜帶甜味,與不鹹的潮州菜甫乾和鹹檸檬是絕配,能把室內養殖的魚化腐朽為活海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