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發展需要平衡

發佈時間: 2023/06/16

發展需要平衡

每年一到秋天,九龍塘的根德道花園就會滿布紅葉。這裏種了楓香樹,可說是九龍塘隱世景點。香港雖然是國際城市,但同時也是綠化面積較高的地方。根據經濟學人信息社的研究,香港人均綠地面積為每人105.3平方米,比較首爾(023.4)、上海(018.1)、新加坡(066.2)和東京(010.6)都要高。

我們去最近的郊野公園車程不用一小時,這是前人的智慧、多年來保育的成果,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取得一個平衡!

沒有人會否認香港需要建更多房屋。香港的公屋輪候時間長,年輕人又難以置業,增加供應是一定要做的。只是如何做又是另一個問題。北部都會區事在必行,可以提供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逐步推進中的明日大嶼則預計能提供250公頃住宅用地。相較之下,粉嶺高爾夫球場提供的只是9公頃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在大計劃之下只是一粒芝麻,卻令近千棵古樹受影響,是否值得,真是見仁見智。

全世界的高爾夫球用家正在增長。調查報告指出,自2016年以來,高爾夫球球員總數從6,100萬人增加到6,660萬人,顯示有更多人參與這種運動。或許香港政府應留意這趨勢,在發展中取得平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