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代畫家|中國著名畫家黃永玉病逝 享年99歲 不舉行追悼儀式

發佈時間: 2023/06/14

中國著名畫家黃永玉病逝,享年99歲。黃永玉的子女今日(14日)發訃告,指父親在昨日(13日)清晨3時許離世,為尊重其意願,不舉行任何告別、追悼儀式,「遺體火化後不取回骨灰,作為肥料回到大自然中去」。

木刻繪畫文學皆精

黃永玉筆名黃杏檳、黃牛、牛夫子,是土家族人,出生在湖南省常德縣(今常德市鼎城區),祖籍為湖南省鳳凰縣城。黃永玉12歲起外出謀生,曾到上海、台灣和香港走上繪畫之路,木刻、繪畫、文學皆精通,身兼中國國家畫院院士、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曾任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是當代中國文化界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藝術家。中國著名現代作家沈從文是他的表叔,黃永玉亦曾為沈從文的小說配插圖,並出版《沈從文與我》。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40_20230105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32_20230105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黃永玉曾創作中國版畫經典之作《阿詩瑪》、中國生肖郵票開山之作《庚申年猴》,今年的癸卯兔年郵票「藍兔子」也是其作品;他99歲時還在計劃創作新畫。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對黃永玉逝世深感痛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慰問。楊潤雄說,黃永玉在畫壇享負盛名,屢獲殊榮,作品獨具風格,既有濃厚中國畫氣韻又具西方繪畫元素,畫風啓迪不少後進。黃永玉亦是出色的版畫家和詩人,詩風質樸動人,發人深省。香港藝術館曾於2004年為他舉辦80歲回顧展,亦藏有8件其水墨作品和版畫。

杭州亞運明倒數100日,亞洲45國家地區奧委會均已報名,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