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競爭|競委會: 操控轉售價格屬合謀定價 鼓勵企業檢視營商手法

發佈時間: 2023/06/14

競爭事務委員會去年9月就首宗操控轉售價格案件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指味精產品分銷商香港天厨涉嫌操控轉售價格,行為違反《競爭條例》的第一行為守則,即屬於合謀定價。競委會今日表示,透過定下最低轉售價格,或限制分銷商可提供的最高折扣額,行為同樣構成操控轉售價格,屬嚴重反競爭行為,一經審裁處裁定,可處以相當於企業過去3年本地年度營業額10%的罰款,亦可取消董事資格令,最長5年;涉事的受害者亦可提後續訴訟。

競委會:餐廳獨家合作協議 , 或削市場競爭 , 兩大外賣平台承諾改條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競委會發言人表示,過去數年不時接獲有關操控轉售價格的查詢及投訴,以食品及雜貨、美容及個人護理以及家庭用品和電器三個行業接到最多投訴。發言人解釋,為達到操控價格目的,以威脅、恐嚇、警告、處罰、延遲或暫停供貨施壓,均會減少或限制競爭,例如強制執行的「建議零售價」便可能違法。

發言人稱,競委會將考慮相關行為是否有可能具損害競爭的目的和效果,例如協議內容和方式,以及相關行業的經濟背景和市場情況;一般市民或未必掌握有關資料或充份理解安排,但提醒供應商、分銷商或零售商都要留意。

競委會即日起會啟動新一輪宣傳教育活動,包括在電台及電視廣播,加深公眾對議題的了解。競委會行政總裁畢仲明稱,鼓勵企業審視營商手法,如有需要時應作適當修改,以確保符合《競爭條例》的規定,強調如有嚴重損害市場競爭的案件,競委會定必果斷處理。

競委會調查組主管何敏知補充,《競爭條例》實施超過7年,相信業界已無藉口推搪不清楚規定,如有懷疑應諮詢法律意見,又強調競委會有充分調查權,包括強制要求提供資料或出席聆訊,亦可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協助搜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