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李夏茵稱鑽石山血案無關資源不足 學者批精神健康措施未解決人手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6/12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月初發生持刀謀殺案後,政府推出10項措施加強精神健康支援,包括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優化至不少於1比40。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今早在電台重申,案件與資源人手及跟進不足無關,但認同如能增加人手,相信有助支援嚴重精神病患人士。

被問到2017年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已建議將個案經理與病人比例下調至1比40,為何仍未達標,李夏茵承認醫管局的人手「進進出出」,近年有很多人離開,雖然比例曾達到1比40但之後又增加,惟醫管局有信心在第4季達到比例不超過1比40。她又認為,每個地方的醫療系統、社會、文化不同,病人和醫生比例亦不同,不一定要跟隨國際指標,且部分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未必需要醫療支援。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陳友凱則批評,政府擬推出的10項措施很「虛」,不夠具體,強調人手是根源問題,如未能增加人手,就很大機會原地踏步,壓力亦會推到前綫人員身上。他亦反對李夏茵稱鑽石山案件與人手無關,因本港精神健康醫療長期人手不足,致醫生只有數分鐘見一個病人,如可長時間傾談會更易發現病人有問題。

中大社工系講師丁惟彬擔心,調整有條件釋放機制或適得其反,病人或表面服從,但心中未必如是,甚至可能不再去求醫,令隱性患者增加,社區中心及醫管局的社工更難提供協助,亦會增加社會的標籤。他又認為精神病患者發生傷人事件,可能反映病人與醫生有互信問題,致覆診時未有交代真實病況,期望醫護及社工改變觀念,與病人建立互信。

檢委會倡公院擴招醫學工程人員 學者冀助職系更系統化,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