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電動車滲透率料逾3成

發佈時間: 2023/06/12

內地電動車滲透率料逾3成

上周是我過去3年多以來,第一次坐高鐵返內地公幹和探親,整個感覺是既熟悉,但又有點陌生,最明顯就是訂票時。

我記得,3年前仍然是去高鐵站買票的,但今次已經可以用鐵路App買高鐵車票(去火車站買實體票應該還可以的,但相信愈來愈少人會這樣做了),而且完全沒有實體票,只有電子票。最特別的地方是,入閘時不是掃電子車票,而是掃自己的回鄉卡,只在回港之後,才是掃電子車票出閘。

坐高鐵北上只需掃回鄉卡

我在這個稱為12306的鐵路App內訂票時,是先要憑自己的回鄉卡做一次實名登記,因為不知在甚麼時候,要買內地的火車票,統統要實名登記。也因此,我只要用回鄉卡,也可以入到閘上到火車了!

這一次旅程主要是去廣東省的廣州和佛山。值得一提的是,3年後的今日,紅磡站的直通車已經取消了,如果要去廣州東,也是要去西九龍站坐高鐵。不過,去廣州東的班次較少,每日只有5至6班,但去廣州南的班次就非常充裕,幾乎即日都可以買到票。

廣州和佛山相距不遠,而且都有地鐵接駁。今次回去,發覺內地的地鐵又已經「翻了一番」,因為無論是地鐵路綫和地鐵站數目都大增了,尤其是佛山一帶,幾乎都由地鐵接駁了,每條綫的站數都很多,市民出行應該比之前方便得多了。

不過,我的佛山客戶是自己駕車的,他的車是Tesla,用了好幾年了。他告訴我,這幾年內地不少人都轉用電動車,只要看到車牌是綠色底的,就知道是電動車。我自己目測,在佛山一帶,駕駛電動車的,大概有兩成左右。

內地推補貼鼓勵換電動車

但當我回到廣州的時候,在繁忙的路段目測,大約有3至4成是電動車。朋友告訴我,前兩年因為有很多補貼,所以掀起一片換車潮。而且,這是一個不能逆轉的潮流,未來電動車必定會取代汽油車。

另外,內地因為有政府推動,電動車的配套也比香港好,到處都有電動車的充電點。我相信,內地的電動車市場已經進入高增長期,至少還有2至3年以高雙位數增長呢!

回來之後,我翻查資料,原來內地去年的汽車銷量是2,686.4萬輛,比前年同期微升2.1%。但當中就賣出688.7萬輛電動車,佔比兩成多,按年增長93.4%,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場滲透率已達25.6%。即是說,這比我目測的數字稍低一點。

但不要忘記,今年以來,內地電動車市場仍然高速擴展,大城市的滲透率肯定已經超過3成!這時候,又令我想起內地電動車市場一哥比亞迪(01211)!朋友告訴我,比亞迪確實是內地電動車的一哥,因為她的產品種類最多,檔次也多選擇。

只不過,從股價的角度,股神巴菲特不斷減持比亞迪,令她的股價持續受壓。投資者應該如何抉擇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