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醫院新系統助電療治癌更精準 能測亞毫米級偏離 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6/12

東區醫院新系統助電療治癌更精準 能測亞毫米級偏離 減風險

癌症放射治療(又稱電療)講求精準度,愈命中腫瘤愈能提升治療效果。東區醫院今年4月引入表面引導放射治療系統,通過光學掃描皮膚表面,取代傳統或需於病人表皮用墨水「永久紋身」定位治療位置,不但減省醫療步驟,更能自動偵測小至「亞毫米級」的偏移,助醫療團隊設計更針對性治療方案,減少電療對腫瘤周邊良性細胞的傷害及副作用。首月已有74人次受惠,未來全院可望有2台相關系統輔助治療。

現時東區醫院每年約有3,000宗癌症新症個案,當中約三分二人需放射治療。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宋崧指,放射治療需透過發出高能量輻射,殺死或阻止癌細胞生長,治療愈精準,病人便愈可望以「高劑量、少次數」地完成治療,減低風險。

毋須再「紋身」定位

該院4月引入的表面引導放射治療系統,系統設有3組3D立體相機,可配合現有放射治療儀器,以光學監察技術追蹤患者身上的皮膚定位,輔助確認患者躺在正確治療位置,「若治療期間患者有偏離,系統會自動發出提示訊號,精準度可達亞毫米級。若情況超出容許範圍,放射治療師可於控制室內立即停止儀器,再協助病人校準。」

臨床腫瘤科部門經理鄧碧琪指,過去病人在治療前,需使用顏色筆畫記號,容易因出汗或洗澡脫色,若脫落要花時間重新再模擬定位及設計治療方案,費時失事。另部分患者會以「墨水」在表皮畫上數點永久性記錄,以確認治療位置,情況如「紋身」,日後留下如痣大小的印記,部分病人會有不安感。而以光學輔助定位,不但可簡便地確認病人「就位」,也可減少「墨水紋身」的不便,「現時系統能即時在屏幕上以不同顏色顯示位置是否正確,對齊即變白色,更一目了然。」

首月已有74人次受惠

團隊指,新系統可確保放射治療時更準確對焦癌細胞,有助團隊設計更針對性治療方案,大幅減少電療對腫瘤周邊良性細胞的傷害及副作用,有助加速病人復元,也可進一步提升安全度。而系統啟用首月已有74人次受惠。

宋指,目前系統集中用於肺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病人,因相關病人較易受呼吸等因素干擾,致腫瘤位置浮動,強調非所有病人都需要使用。

另目前醫院設有3部放射治療儀器,其中1部已配備表面引導系統,未來1、2年有望引入多1部已內置相關系統的放射治療儀器。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東區醫院新系統助電療治癌更精準 能測亞毫米級偏離 減風險

東區醫院團隊指,新系統有助團隊設計更針對性治療方案。(林宇翔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