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層醫療|養和醫院:基層醫療網絡應由私營主責 為公院把關

發佈時間: 2023/06/11

政府近年推動基層醫療發展,期望減輕公立醫院壓力。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全港約45%醫生在公營系統工作,其餘私人執業,市民如需要普通科門診服務,7成人傾向到私家診所求醫,長遠市民要習慣與家庭醫生保持溝通,交代完整病史、家人身體狀況等,而不是只是平日看傷風,讓醫生能提供適當診治。

養和另一副院長周肇平稱,基層醫療網絡不應由公立醫院負責,否則很快又會把病人收進醫院,相信若由私營機構主責,他們會希望留着病人,有需要時再轉介至專科,屆時可發揮把關的角色。

對於去年第5波疫情期間,私家醫院因最初不接收新冠病人而受批評,陳煥堂解釋,政府部門對傳染病控制及相關配套有規定,衞生防護中心當時要求呈報染疫個案,再由當局派人接走,故醫院不是不接收新冠病人,而是要按規定通知衞生防護中心;私院之後有協助公院處理緊急手術,亦設特別病房接受新冠患者。

盧寵茂稱基層醫療改革迫在眉睫 ,政府藍圖已列執行計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