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才流失|總商會調查逾7成受訪企業人才短缺 梁兆基:移民潮未見放緩

發佈時間: 2023/06/06

香港總商會發表人才短缺調查,在受訪的196間企業當中,有74%稱面對人才短缺問題,其中有61%稱問題已持續1年至3年,22%更稱超過3年。若以年薪區分,有最多59%企業稱最缺20萬至50萬元的中層人手,其次有23%稱缺年薪少過20萬元的基層員工。

45%僱主擬來季增人手 , 通訊媒體等渴才 , 85%指招聘難 , 旅遊業缺人至少3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人手短缺原因,有79%企業認為涉及員工追求更高薪酬,分別有7成及2成稱員工移民及前往海外工作。總商會總裁梁兆基稱,相信追求高薪只是衍生原因,移民潮才是真正原因之一,整體勞動力不足導致企業要加薪留人,目前移民潮仍未見放緩。

他續稱,疫情導致打工仔更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寧願減少工時,故就算企業可維持員工數目,但員工減少工時,最終仍要更多人手方可維持生產,意味需要補充的人手遠多於流失數量。

政府早年已有補充勞工計劃,去年再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搶人才,但8成受訪企業均稱無申請任何輸入人才計劃,其中有52%稱計劃不適用於現時公司需要的工種。

梁兆基稱,高才通雖未至於完全無幫助,但目前市場明顯更需要中低層僱員,促當局檢視有何方法解決,強調整體勞動力供應不足,加薪搶人留人會形成惡性競爭,無法提高社會生產力,最終只是將短缺問題推向財力有限的小型企業及社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