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積金局: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帳戶按年增1成

發佈時間: 2023/05/28

納稅人本月初陸續收到「綠色炸彈」,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在網誌提醒,有作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的計劃成員要在報稅表填報TVC金額,以享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稅務扣除。扣除額上限為每年6萬元,以現時最高的稅率17%計算,每年最多可以節省$10,200。

劉麥嘉軒稱,TVC推出至今滿4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帳戶數目約6.8萬個,按年升一成,相對推出首年,即2020年3月31日,高出79%;約三分一帳戶由45歲以下的計劃成員持有,認為反映年輕計劃成員亦重視及早為退休保障作部署。

她指,TVC可使退休生活更添保障,假設現時45歲的強積金計劃成員,若他連續每月作$5,000TVC供款,假設平均每年的投資淨回報為3.7%。20年後,估算從TVC所產生的強積金將接近$180萬元。
 

僱主作TVC有助銀髮族儲蓄    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
 

對於年初《財政預算案》建議,提高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由現時的100%增至200%。劉麥嘉軒稱,建議可提供稅務誘因予僱主作TVC,又有助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並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積金局十分支持,正積極配合政府研究執行細節。

 

積金局籲積極管理 , 自組投資策略 , 投資強積金「懶人基金」按年升1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