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執法爭議|療養院持牛扒刀遊蕩 澳洲95歲失智婦遭警電擊亡

發佈時間: 2023/05/24

澳洲一名患認知障礙症的95歲老婦,上周三(17日)在新南威爾士州南部小鎮庫馬一間療養院內手持牛扒刀遊蕩,遭接報到場的警察以電擊槍制服,經數日搶救後延至今日(24日)晚上死亡。事件震驚全國,涉事33歲高級警員早前已被停職,將面臨相關法律指控。

{{hket:inline-image name="492a6033a46b4c917dfd81fee831b197.jpg"}}{{/hket:inline-image}}

涉事33歲警已停職 家屬斥用過度武力

警方稱,該名叫諾蘭(Clare Nowland)的老婦當日凌晨從廚房取出一把鋸齒牛扒刀,院方發現後報警求助。警員到場後與獨自在房間內的諾蘭談判,要求放下牛扒刀不果。

{{hket:inline-image name="ce316880b8ae0907037a1fb6c1c3685b.jpg"}}{{/hket:inline-image}}

當時諾蘭正借助步行架緩慢走向警員,其中一名男性高級警員懷特隨即對她使用電擊槍,擊中僅43公斤重的諾蘭,令她墮地並撞傷頭部。她隨後被送院治療,檢驗後發現她頭骨骨折、腦部嚴重出血,經數日搶救後延至今日死亡。事發全程均被警員的隨身錄像機拍下,將成重要證據,惟不會公開。警方承認她接近的速度很慢,加上個子嬌小、體型纖瘦,又是高齡長者,很難對警察構成生命威脅。

諾蘭一家的發言人指,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諾蘭病情時好時壞,事件令家人以至整個社區震驚,痛斥警員對95歲長者使用過度武力,「你怎麼解釋?太荒唐了」。

中國高鐵首出國門,一帶一路里程碑,印尼雅萬高鐵6月通車,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