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縫製時尚環保袋 推動環保 服務社區

發佈時間: 2023/05/25

都市人都講求可持續的簡約綠色生活,但全球每年有9,200萬噸的紡織物被廢棄,當中更只有12%的物料被回收再造。要處理二手或全新閒置衣物,除了棄置,還可以怎樣「物盡其用」?

職業訓練局(VTC)青年學院與救世軍合作推展閒置布料升級再造循環再用計劃,60多位職專文憑(時裝)學生利用救世軍收集得來的全新閒置衣物,發揮創意和工藝,設計及縫製別出心裁的時尚環保袋。除了推動環保,服務社區外,同學更可透過計劃鎖定個人興趣,重拾自信及人生發展方向。

參與計劃的學生包括一年級的梁桐甄(Savannah)和張明惠(Cecilia)。Savannah的環保袋以地圖為設計概念,因此她將不同類型的布料拼配,突出想法。她最初在老師鼓勵下修讀時裝設計,透過計劃培養出對學科的興趣,並說︰「自己親手將衣物轉化成時尚環保袋,設計加入了自己喜愛的地理和地圖元素,作品更可以推出市場作慈善用途。不但感受到成功感,又可以協助有需要人士,所有的經歷都變得別具意義。」

Cecilia從小對設計充滿興趣,她分享︰「剛開始設計布袋時,因為知識和經驗不足,面對不同特質及款式的回收布料,完全無從入手。經過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令我逐步找到設計方向和要訣,例如加入紡織工藝展示個人特色。在過程中,我發現不少樂趣,愈做愈投入。現時作品成功面世,亦加強了未來在時裝設計發展的信心。」

收益用於社區服務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時裝紡織業)教導員區慧敏(Ikumi)及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蔡鴻成(Wilson)表示︰「這次參與的一年級學生,大部分都是剛開始接觸時裝設計,幾乎由零開始學習資料搜集、構思概念、紙樣設計、機器操作及縫紉等所需技術。在短短兩個多月內,學習及掌握布料特質、縫製等技巧,並成功製作出專屬個人的牛仔布袋,過程充滿挑戰。」

對老師來說,最高興不是同學設計的牛仔布袋有多美觀,亦不是旁人的讚許,反而是見證同學重拾學習興趣及方向。Ikumi和Wilson分享道︰「同學由最初對時裝設計不感興趣,再自願加班,積極利用課餘時間改善設計,長時間在衣車前埋頭苦幹。作為老師,見證同學態度的轉變,變得對學習充滿熱枕,這些才是最值得我們高興的事情。」計劃首階段完成的15個環保袋,現於紅磡救世軍家品店櫥窗展示,並計劃作慈善義賣,相關收益會用於救世軍社區服務。

撰文︰李越樺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學生縫製時尚環保袋 推動環保 服務社區

計劃首階段的15個環保袋將青年學院學生在課程所學的知識,於設計中展現。

學生縫製時尚環保袋 推動環保 服務社區

梁桐甄的環保袋設計(左)以地圖為設計概念,將不同類型的布料拼配;張明惠的(右)則以不對稱拼配風格結合多款牛仔布料。

學生縫製時尚環保袋 推動環保 服務社區

透過計劃,老師最高興的是見證學生重拾學習興趣及自信。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