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拜登稱遲早與習近平會面 傳美安排布林肯等4高官訪華

發佈時間: 2023/05/18

七國集團(G7)峰會明天(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啟程前向記者表示,無論是否很快,他遲早會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拜登曾在2月透露計劃與習近平接觸。他日前表示,美中仍就安排兩人交談進行溝通。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拜登政府正考慮未來數月安排高層官員訪問中國,尋求與中國就重大議題重新接觸。報道引述美國官員指,華府正討論安排4名高層訪華,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及氣候特使克里,目前出訪次序未定。

國務院官員認為布林肯應首先訪華,與中方討論俄烏戰事、台海局勢等重要議題,但亦有美方官員認為,北京可能先討論經濟議題,耶倫與雷蒙多有機會早於布林肯訪華。 惟預計他們不會在未來數周訪華,因為華府的經濟和國安團隊目前正聚焦解決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和G7峰會。

中國氣球飛入美國領空事件後,布林肯取消今年2月訪華。報道指,美方尋求克服事件,與中方重建正常溝通渠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上星期與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奧地利會面後,美方有信心高層官員訪華有望成事。

 

秦剛晤美駐華大使伯恩斯 促美正確處理台灣問題,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