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反潛機2021年赴南海偵察 距香港僅150公里

發佈時間: 2023/05/16

解放軍近日發表文章,首度披露2021年有一架美國海軍P-8A反潛巡邏機在距離香港約150公里的南海範圍偵察,於東沙群島附近投放聲納浮標。解放軍偵察部隊抵近時,美軍立即指令浮標自毀,以防止敏感設備落入中國手中。

解放軍95510部隊上月25日在國家級船舶工業期刊《艦船電子對抗》發表文章,題為〈P-8A反潛巡邏機聲納浮標戰術應用分析及情報支援研究〉,披露3架美軍P-8A反潛巡邏機於2021年1月5日在南海協同完成偵察和反潛任務,分別負責搜索演習區域有無異常水下訊號活動、浮標布設及海洋環境監測、實時偵收反潛浮標回傳數據。

南海放浮標 解放軍出動迫其自毀

當解放軍偵察力量進入有效偵獲距離時,美軍浮標上行訊號陸續消失。當反潛任務完成後,美軍立即向浮標傳送自毀控制指令,把浮標沉入海底自毀,目的是防範解放軍有效偵收,防止洩密或被解放軍打撈。

根據該論文所配示意圖,2021年1月5日,一架美軍P-8A反潛巡邏機靠近距香港約150公里的水面上空,正在該地區進行海軍演習的解放軍迅速派出了一支響應部隊,但該部隊的規模和性質並未披露。

論文的第一作者、來自解放軍95510部隊的劉東青及其團隊表示,美國的活動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挑戰,「戰時,這(美軍使用聲納浮標搜潛)將對我遂行重要任務的潛艇構成致命威脅」。

秦剛晤美駐華大使伯恩斯,促美正確處理台灣問題,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