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瘤非「一刀清」 未持續服藥易復發

發佈時間: 2023/05/12

朱古力瘤非「一刀清」 未持續服藥易復發

經痛問題困擾不少女性,尤其是朱古力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更需持續用藥才能妥善控制病情。

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患者體內的雌激素會刺激朱古力瘤生長,即使動刀切除,術後也要持續使用口服荷爾蒙藥物,以減慢囊腫生長及變大,直至停經。醫生又指,近半患者停藥後在5年內復發,惟計劃生育者仍可短暫停藥,把握「2年黃金期」懷孕。

朱古力瘤不但會令患者劇痛難當,更會影響生育能力。

用藥降雌激素 減慢囊腫生長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凱晴指,因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刺激朱古力瘤生長,現時並無徹底根治方法︰「即使通過手術切除囊腫,也需持續使用荷爾蒙藥物,如黃體酮降低雌激素水平,減慢囊腫生長及變大,直至停經始能停藥。」

張指,不少女士對經痛習以為常,結果到診所接受超聲波檢查並確診後,始發現囊腫已長大至需馬上動手術切除。而患者若術後無持續用藥,極大機會要再次開刀,約20%人會在停藥後2年復發,近半數人在停藥後5年內復發,嚴重者可能要切除子宮。她說︰「曾有24歲女士做手術後,因無繼續食樂,數年後要捱多一刀。」

有意生育的患者,更要與時間競賽,把握「懷孕黃金期」。張指,患者在停用荷爾蒙藥2個月後,理論上可回復正常生育能力,但因朱古力瘤會隨每次月經周期慢慢變大,故患者要把握在停藥後2年內懷孕,以減少受囊腫影響,「分娩及停止餵哺母乳後,需再度服藥,以抑制囊腫生長。」她補充,除計劃生育或停經外,一般不會建議患者停藥。

計劃生育才建議短暫停藥

36歲患者Rachel表示,多年來一直飽受經痛煎熬,過去一直靠吃止痛藥紓緩,直至7年前一次飯後頭暈及嘔吐後,才入院檢查,最終確診有朱古力瘤,囊腫直徑更達11厘米,需立即開刀切除。

Rachel指,術後曾停服口服荷爾蒙藥,結果痛症更厲害,「對比之下,唔食藥仲恐怖,若生仔是10級痛,經痛也有7級痛,按時食藥起碼可以有正常生活。」她指,當年因計劃生育而短暫停藥,未料不足2年朱古力瘤已復發,令她飽受負面情緒困擾,幸最終通過人工受孕,成功誕下女兒。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朱古力瘤非「一刀清」 未持續服藥易復發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凱晴指除計劃生育或停經外,一般不會建議朱古力瘤患者停藥。

朱古力瘤非「一刀清」 未持續服藥易復發

患者Rachel當年因計劃生育短暫停藥,未料朱古力瘤復發,幸終通過人工受孕誕女。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