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執法丨內地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執法 督促履行反間諜義務

發佈時間: 2023/05/09

內地諮詢龍頭企業「凱盛融英」的蘇州分公司,被蘇州市國家安全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公司被指淪為境外刺探、收買、套取國家秘密和情報的幫兇,需督促認真履行反間諜義務。

央視周一(8日)報道,聯合執法行動由國家有關部門統一部署,在上海、北京、蘇州、深圳等多地同步開展。執法過程中,相關部門對公司人員進行詢問,並檢查查驗物品。

報道指,國家安全機關偵辦多宗專案發現,許多背景複雜的境外機構,為規避中國法律法規和重點敏感行業監管,掩飾弱化境外背景,借助國內諮詢公司等行業,竊取中國重點領域國家秘密和情報。有國內諮詢公司國家安全意識淡薄,為謀取經濟利益,頻繁遊走在法律邊緣。部分諮詢調查機構片面追求業務規模高速增長,忽視可能存在的國安風險,在黨政機關、涉密單位內發展「諮詢專家」,為客戶提供敏感諮詢,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去年2月再申在港股掛牌

民警表示,諮詢公司在承擔涉外諮詢項目過程中,頻繁聯繫接觸黨政機關、重要國防科工等涉密人員,並以高額報酬聘請行業諮詢專家之名,非法獲取各類敏感數據,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隱患。國安機關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對涉嫌違法違規開展諮詢的執法力度,依法追究涉案公司和人員的法律責任。

2021年8月,凱盛融英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在港股掛牌;在去年2月,凱盛融英重新遞交招股書,惟至今仍未成功上市。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中方反制要求駐上海領事周六前離華,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