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示威|法國多地五一遊行演變衝突 逾百警受傷 近300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5/02

法國工會趁勞動節(1日)在全國發動示威,抗議政府提高退休年齡,多地遊行演變成衝突,警方拘捕291人,至少108名警員受傷,其中1名防暴警察被示威者投擲的汽油彈擊中,嚴重燒傷。

內政部指各地共有約80萬人在勞動節上街示威,首都巴黎佔11萬人;工會說全國230萬人響應示威,巴黎佔55萬人,工會高層今日(2日)開會決定下一步行動。當局指逾200人被捕,超過100名警員和憲兵受傷。在巴黎,示威者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及煙花,焚燒共享單車及雜物,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及水砲驅趕。有片段顯示,一隊防暴警察被投擲汽油彈,有警察着火,需由其他警員救熄,該名警察面部和手臂嚴重受傷送院。除了巴黎,里昂、南特、尼斯亦有汽車被縱火,商店被破壞。總理博爾內譴責遊行發生的暴力場面無法接受,並向執法人員表達支持。

示威者不滿強行提高退休年齡

總統馬克龍趁勞動節感謝工人,讚揚他們推廣法國的專業知識,為法國的主權作出貢獻,但未有提及示威。示威者不滿馬克龍上月強行通過退休改革法案,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觸發連串示威。

馬克龍發表全國講話,重申需改革退休制度,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