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蘇丹衝突|蘇丹交戰一方佔領病原體實驗室 世衞憂爆生化危機

發佈時間: 2023/04/26

世界衞生組織統計蘇丹連日衝突增至近460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駐蘇丹代表阿比德周二(25日)指,首都喀土穆存放小兒麻痺症、麻疹及霍亂病原體樣本的中央公共實驗室,遭交戰其中一方佔領,並將所有技術人員趕出實驗室,技術人員無法進入安全處理生物材料及物質,加上電力中斷,形容情況極度危險,觸發生物危機的風險很高,但他無交代實驗室是被政府軍抑或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佔領。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229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30425_MDF0089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30425_MDF00885.JPG"}}{{/hket:inline-image}}

周二停火協議 不足半日告吹

蘇丹原定周二生效的停火協議,不夠半日就失敗收場,政府軍和「快速支援部隊」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美國國務院敦促延長蘇丹的停火協議,希望通過與蘇丹軍方和文人領導人的接觸,找到停止敵對行動的途徑。白宮表示,會繼續與蘇丹衝突雙方領導人對話,並與合作夥伴和蘇丹民間團體合作,爭取實現永久停火和人道主義安排。

聯合國蘇丹問題特別代表佩爾特斯以視像形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蘇丹局勢,指看不到衝突雙方有意願永久停火和展開談判,雙方都認為能夠戰勝對方。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已縮減在蘇丹的服務,國際移民組織及世界糧食計劃署因有職員在衝突中死亡,已暫停在蘇丹的工作。

 

蘇丹兩派同意再停火72小時 多國加緊撤僑行動,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