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外交|馬克龍強調前蘇聯國家疆界不容侵犯 歐盟稱6月峰會討論對中國立場

發佈時間: 2023/04/25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接受法國傳媒訪問時,曾稱前蘇聯國家不是有效主權國家,言論引起巨大爭議,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於當地周一傳召中國駐當地臨時代辦抗議,立陶宛外交部批評盧沙野的言論扭曲歷史,愛沙尼亞外交部認為對方身分代表中國官方,希望未來不會再有類似說法。

法國總統馬克龍回應有關言論時,重申前蘇聯國家的邊界不容侵犯,亦表明外交官不應使用這種言辭,強調會全力聲援受影響的國家。

中國重申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較早時則表示,盧沙野的言論不是政策宣示,而是個人觀點表述,又指中國的立場沒有改變,各方不應過度解讀。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亦重申中方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而歐盟成員國外長周一開會,預料討論烏克蘭、蘇丹及中國議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對中國外交部的言論表示歡迎,相信事件已獲適當澄清,但他透露6月峰會時會更新及調整對中國的戰略,指2019年版本文件已是很久以前的事。

博雷利認為,歐盟現時有關中國是夥伴、競爭者及體制對手的定位仍有效,強調不少全球問題如欠缺中國將難以解決,但期待中國完全而非選擇性地捍衞國際規則,特別是在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一事上。
 

歐議員促列盧沙野「不受歡迎」,  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國家主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