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經濟|商務部︰外貿實現「開門穩」 中國有意願加入CPTPP

發佈時間: 2023/04/23

在北京,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今年首季的外貿進出口有4.8%增長是非常不容易,實現了「開門穩」,但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他亦表示,中國有意願及能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王受文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約因素,內地在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外貿出口以美元計都是負增長,外貿企業亦面臨制約因素和困難,包括到國外參展不便、貿易風險上升和經營壓力增加等,國務院將研究出台「穩規模、優結構」政策,著力創造貿易機會、穩定重點產品貿易和外貿企業,同時優化貿易方式和外貿發展環境,修訂邊境互市貿易管理辦法,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發展等。

王受文指,對外國際航班的恢復率和疫情前相比達到接近30%,國際航班少、票價貴的情況仍然存在,民航部門仍在努力,把航班充分用好,外交部和相關部門亦推動簽證便利,並正進一步研究優化遠端檢測措施,為商務人員到中國來訪問提供便利。

他亦表示,中國有意願及能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已經深入研究所有條款,評估要付出的代價和帶來的收益。中國已經在一些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對照CPTPP 的規則、標準、管理作先行試點、試驗,條件成熟後會在更大範圍推廣。他指加入CPTPP 符合中國及所有CPTPP成員利益,也符合亞太地區,甚至世界經濟復甦的利益,提到目前11個成員國的消費者將增加3倍,GDP總量擴大1.5倍,期待所有成員國都能支持中國加入 CPTPP。

德雜誌AI造假「專訪」車神舒麥加 認錯向家屬致歉 解僱總編,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