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禽流感|世衞︰廣東現首宗H3N8人類死亡個案 中山56歲女曾接觸活禽

發佈時間: 2023/04/12

世界衞生組織周二(11日)表示,中國廣東省一名56歲女子早前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後死亡,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3N8死亡個案。廣東省疾控中心曾公布該個案在中山市居住,患者有多發性骨髓瘤等基礎病史,但當時並未交代她已死亡。

世衞表示,中國國家衞健委於3月27日向世衞通報一宗人類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的確診病例,是第3宗人類感染H3N8個案,均來自中國。該名56歲女患者於2月22日發病,3月3日因嚴重肺炎入院,同月16日死亡。死者有多種基礎疾病,她在發病前曾接觸活禽,家中也有野生鳥類,其密切接觸者未出現感染症狀。相關人員從死者住所和她發病前常去的街市採集環境樣本,化驗結果顯示在街市採集到的樣本發現H3甲型流感病毒。

人與人之間傳播可能性較低

世衞表示,中方已採取了監測、預防和控制措施,加強對患者住所和疑似病毒暴露區域周圍環境的監測和消毒。現有的流行病學和病毒學信息表明,H3N8病毒不具有在人類中持續傳播的能力,世衞目前評估H3N8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較低。

廣東省疾控中心於3月26日公布,中山市報告一宗H3N8病例,56歲女患者有多發性骨髓瘤等基礎病史,發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居住地周邊有野禽活動史,又引專家研判認為,病例為偶發個案,現階段該病毒傳播風險低。

H3N8是禽流感的一種,全球過往在禽類、馬、狗和海豹等動物中檢測出H3N8病毒,人類感染極少。主要感染來源為接觸染毒的活禽、病死禽鳥,或去過受污染的活禽銷售市場。患者初期一般表現流感症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痠痛和全身不適。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現。

河南4歲童染H3N8禽流感,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