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運動員的內心呼喚

發佈時間: 2023/04/06

聾人運動員的內心呼喚

疫情過去,一晃眼明年又是奧運會了。4年一度(這次是3年)的奧運會是全人類的盛事,讚頌人突破潛能,挑戰更高、更快和更強。在這個框架下,另外亦延伸出殘疾人奧運會(又稱帕奧)、特殊奧運會和聽障奧運會(又稱聾奧)。

特殊奧運會是為智力障礙的運動員而設的,而聽障奧運會則是專為聾人運動員而設的。聽障奧運會的前身是世界聾人運動會,第一屆賽事於1924年舉行,第一屆殘疾人奧運會則於1960年舉行,所以聽奧比殘奧的歷史更悠久。

很多人都不了解,明明是「殘疾人士」,為甚麼特別是聾人運動員沒有歸入殘奧呢?這包括體能、歷史和文化原因。體能上,聾人運動員除了聽力受損外,與一般運動員無異,為了公平起見,亦不適合與其他障別人士比賽。

從歷史角度而言,如前文所述,聽奧比殘奧的歷史更悠久,聾人們都希望保育傳統。文化上,若說奧運是全人類的盛事,那麼聽奧便是聾人的嘉年華,4年一度,超過60個國家、超過2,000名使用不同國家手語的聾人和隨團人員聚首一堂,絕對是世界聾人文化的主要交流點。

聾人鄧肇中除了是全職聾人老師和聾人機構義務董事外,更是香港聾人保齡球代表隊男子隊隊長。他在資源匱乏和認識程度不足的情況下,參加了兩屆聽障奧運會。阿中自知技不如人,成績總是強差人意,今屆亦因為臨場心理因素影響而未能發揮水準,徘徊放棄邊緣之際,是甚麼令他堅持下去?掛在口邊的決心是結果,不是原因,讓他立下這份決心的動力,是興趣、是母親的叮嚀,更像是聾人身份的內心呼喚。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撰文: 馮寶怡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