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矽谷銀行倒閉|美儲局監察機構證實 對矽銀監管開展獨立調查

發佈時間: 2023/03/29

美國聯儲局監察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美儲局內部監督機構已就矽谷銀行倒閉事件開展獨立調查,調查已於3月14日開始,計劃6個月內完成。路透社引述當局的書面回覆指,獨立調查將評估美儲局及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對矽銀的監管情況,並將適時提出建議。

美儲局金融監管副主席巴爾周二(28日)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時亦提到,除了美儲局進行的內部審查,亦歡迎外界對美儲局的行動進行獨立審查。

涉避股息稅及洗黑錢 巴黎多間銀行被搜查

另外,法國金融檢察部門突擊搜查多間主要銀行位於巴黎的辦公室,調查有關涉及股息相關的稅務欺詐和洗黑錢活動。遭搜查銀行包括滙豐、法國興業及法國巴黎銀行等。據指有關避稅行為已持續近20年,涉案金額高達1,400億歐元,銀行面臨的罰款總額可能超過10億歐元。

法國金融檢察官辦公室指,出動了16名地方法官、150名法國檢調人員及6名德國檢察官。

報道指,當局懷疑有股東為逃避股息稅,在派息日前將股份轉給海外投資者,並於短時間內回購,海外投資者在持股期間毋須交稅,甚至可獲退稅,省下的稅款由雙方攤分。德國在2019年審理的一宗避稅案件中,有交易員指避稅操作多涉銀行間交易,因為法律風險較低。

美儲局擬對大型銀行更大資本緩衝,指SVB倒閉是「教科書」案例,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