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月底赴大陸祭祖交流 台媒︰馬英九或於上海見王滬寧

發佈時間: 2023/03/20

台灣的前領導人馬英九將在本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並率團參與兩地學生交流,這將是自1949年以來,首次有台灣前領導人踏足大陸。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有台媒報道,馬英九可能在上海與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面,及在南京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報道指,按早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模式,馬英九到訪的大陸各省市,當地省市委書記都將宴請馬英九,又指大陸各地台辦已籌備馬英九到訪相關事宜,並高度期待他到訪。

馬英九2015年曾在新加坡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有報道指,馬英九明白此行會引發相當政治效應,因此決定不訪問北京,單純定調赴大陸祭祖。

蔡英文同期訪中美洲及過境美國

馬英九基金會指,馬英九沒去過大陸,考量已屆73歲,大陸亦已解封,此行單純是祭祖,應單純化處理,並認為兩岸近年的交流進入中斷狀態,能夠讓年輕人交流可以降低緊張情勢。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預計於月底出訪中美洲國家及過境美國,恰好與馬英九赴陸時間衝突,引發外界聯想。馬英九基金會表示並不知道蔡出訪的行程,行程在農曆年前就開始規劃,完全是巧合。

在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樂見兩岸交流,向馬英九此行送上祝福,期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兩岸更加和平。民進黨當局表示尊重馬英九的祭祖規劃,了解安排後已聯絡相關單位向馬英九給予必要協助,期盼他此行展現符合台灣利益與民眾情感的作為。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歡迎馬英九到大陸祭祖及參訪,又說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尋求與北京建外交關係,美據報力阻洪都拉斯與台「斷交」,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