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中敦促日不得擅把福島核污水排海 指行為極不負責任

發佈時間: 2023/03/07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在維也納召開,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劉敬在會上發言,再次嚴厲敦促日本,不得擅自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批評日方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專業權威意見和國內外反對聲音,一意孤行批准計劃,並加速推進排海設施建設,是極不負責任。

福島核站有毒廢料運北海道處理 , 惹居民示威反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劉敬強調,排海並非日方處置核污染水唯一可行手段,不應將機構技術工作組審查當作將核污染水排海的護身符,不得片面解讀、歪曲利用機構技術工作組的報告為計劃背書,應接受有效的國際監督,與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有意義的協商,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協助國際社會確保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的絕對安全。

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李松則指出,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包括自己國民的質疑和強烈反對,執意強行推進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準備,並企圖利用機構為其背書,這種做法極不負責任,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關切,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