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記者遇害|聯合國︰去年86名記者遇害 86%案件無人落網

發佈時間: 2023/01/17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周一(16日)表示,去年全球共有86名記者及傳媒工作者遇害,較之前3年的平均數增加50%。組織秘書長阿祖萊指,數字急升令人擔憂,各國政府必須加緊制止這類罪行,確保加害者受到懲處,又指冷漠是助長暴力風氣的主要原因。

組織指,去年的記者遇害案,86%都無人被繩之於法,大部分殺害記者的動機,是報復他們報道有組織罪行、武裝衝突、極端主義抬頭、貪污、環境犯罪、濫權及示威抗議等,有44名記者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遇害,其中墨西哥佔最多,有19人,其次是烏克蘭有10人,海地亦有9名記者被殺。

約一半在非上班時間被殺

此外,去年死亡的記者中,約有一半是在非上班時間遇害,「在旅行途中、家中、停車場和其他非執行公務的公共場所遭受攻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這意味「記者沒有安全的空間,即使是在他們工作之餘」。

全球貧富懸殊問題加劇,樂施會︰1%富豪奪63%新增財富,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